九鼎篇
轩辕异事录-九鼎_17173游戏专区_中国游戏第一门户站
《轩辕异事录》第五期,小编准备给大家介绍《轩辕剑6》中的神器——九鼎,这个不同凡响的神器象征着九州社稷,有过种种不凡的传奇,那么在游戏中,它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赶紧来看看吧。
历史典故

九鼎

 

身份的象征

商代时,对表示王室贵族身份的鼎,曾有严格的规定:士用一鼎或三鼎,大夫用五鼎,而天子才能用九鼎,祭祀天地祖先时行九鼎大礼。

 

政权的象征

夏朝初年,夏王大禹划分天下为九州,令九州州牧贡献青铜,铸造九鼎,将全国九州的名山大川、奇异之物镌刻于九鼎之身,以一鼎象征一州,并将九鼎集中于夏王朝都城。这样,九州就成为中国的代名词。九鼎成了王权至高无上、国家统一昌盛的象征。拥有九鼎的人才是名正言顺真正的天下共主。

 

“昔日夏后开(启)使蜚廉折金于山川,而陶铸之于昆吾,……九鼎既成,迁于三国。”——《墨子·耕柱》(ps:这里三国指的是夏、商、周)

 

“桀有昏德,鼎迁于商。”——《左传》

 

争夺

东周开始后,周朝王室衰落,各诸侯开始觊觎王权。周定王时,楚庄王首次“问鼎之轻重”,被周大夫王孙满驳回。后楚灵王一度也动心问鼎,因国内发生叛乱,未果。

 

秦惠王时,张仪制定策略,希望能夺得九鼎以号令诸侯,楚王、齐王亦希望争夺宝鼎。周赧王周旋于两国以及魏国、韩国之间,令其相互制约,得保九鼎不失。

 

秦武王,嬴荡(人家真叫这个名,大家随意吐槽吧╮(╯-╰)╭ ),秦惠文王之子,身高体壮,有神力。秦武王四年(前307年),秦军渡过黄河,秦武王直奔洛阳。此时九鼎历经数代夏传商,商传周,至平王东迁乃入洛阳王宫。秦武王欲举雍州鼎,以示力强,并扬言要把九鼎运回秦国。结果两目出血,绝膑(折断胫骨),到了晚上,武王气绝而亡,年有二十三。(传说力压天下,德配苍生之圣主放可得九鼎,武王不配也)

 

但到最后,秦始皇一统天下之时,九鼎已不知下落。有人说九鼎沉没在泗水彭城,秦始皇出巡泗水彭城地方,曾派人潜水打捞,结果徒劳无功。最终成为未解之谜。

 

游戏的故事

 

九鼎本身隐藏着不可思议之秘密。昔日蜀人所进贡之黑铜,据说具有某种不为外人所知之惊人「禁忌力量」。依蜀人所留下的古老文献记载,那是一种被称为「黑火」的神秘力量,威力足以毁天灭地,但它却可被一种紫色的神秘晶石所控制,不过昔日蜀人进贡时,已把紫色晶石另藏他处。后来,紫晶石的下落据说为姜子牙所查出。商、周牧野大战时,据说九鼎一度化身为黑色巨龙。

 

九鼎秘宝 战争不败

 

由古蜀天才科学家──「柒」所发明的灭世力量──黑火,因缘际会之下出现在中原,并辗转变为九座大鼎。黑火的力量并未因此消逝,每座鼎都可以相互融合,每多融合一座鼎,黑火的力量就会随之增长、大跃进。据说,当黑火力量到达临界点时,即会化作巨大黑火龙,同时,人世间将会发生重大灾难。


图解
《轩辕剑6》九鼎
獬豸:确认设定后描线图
九鼎与黑火的传说
游戏中的九鼎
獬豸:黑白线稿图
《轩辕剑6》九鼎
九鼎设计过程
投票
你最希望看到哪些关于轩辕剑的奇闻异事?
讨论

穿越古今的玄幻故事,这就是轩辕剑的世界,您可以和大家分享您的奇思妙想, 立刻加入我们

进入轩辕剑论坛 >>

往期专题
轩辕异事录(图)

制作:新一

UI:You

UE:橘子

特别感谢:朱元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