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神器篇
大家好,《轩辕异事录》第二期来了,在第一期介绍了巨雷之后,小编决定开始介绍十大神器之轩辕剑。为什么选择轩辕剑,第一期被人吐槽了,说巨雷这玩意又不是让人印象很深刻的玩意,还是做点大众口味的东西吧,于是小编决定找一个非常大众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轩辕剑(看谁还敢说不认识),关于这段历史,小编很不熟悉,资料都是摘抄自网络,也希望一些对古代文化有研究的同学加入讨论指正。
历史典故出自WiKi-http://ludouke.chu.jp/blog/archives/2007/07/14-025710.html

轩辕剑最早出自明朝李成勋所著的《名剑记》,在此之前从未有什么传说讲轩辕黄帝手持轩辕剑大破蚩尤的。而此书则引用了《广黄帝东行纪》中的一段话:


《广黄帝东行纪》曰:「轩辕帝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古字题铭其上。帝崩葬乔山,五百年后,山崩,室空,唯剑在焉。一旦,亦失去。」
《广黄帝东行纪》是什么样的作品呢?答案是 —— 根本没有这本书。但确有一本《广皇帝本行记》,《名剑记》所引用的资料其实是来自《广黄帝本行纪》!到底是李承勋写错字还是后人抄书的时候看走眼,其实已经不可考了。也许是李承勋为了了编写条列式的《名剑记》所故意安上的剑名,目的在于表示这把剑是轩辕黄帝的佩剑。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轩辕剑在中国历史上并无记载,只是后人根据传说杜撰出来的。

游戏的故事

轩辕剑:黄金色之千年古剑,传说是天界诸神赐予轩辕黄帝击败蚩尤之旷世神剑,内蕴无穷之力,为斩妖除魔的神剑。"这是大宇给予轩辕剑的背景解释。首先从剑的出世年代开始,这把剑是黄帝用过的这点毫无疑问,传说黄帝是在大小七十二次战役后打败蚩尤的,所以将轩辕剑的原型初现设定在第七十一战役后的晚上,因为那天晚上黄帝正在用夔(kuí)皮做战鼓呢。


第七十役战败以后,黄帝发现双方的损失都非常惨重,再这样打下去即使赢了那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巨大的,所以皇帝集中了部落的所有智者商量能不能用很小的代价消灭蚩尤部落(要是当时孙膑在就好了,叫人去蚩尤部落前栽棵无大不大的巨树,然后叫人在上面刻些不大不小的字写上:蚩尤死于此树之下),皇帝手下大将应龙的第鲒说天神在轩辕只丘下面埋藏了一把精铁,尚未炼化已经坚硬无比,如果挖出来炼成兵器的话那就是无坚不摧。于是黄帝派遣了容成子、浮丘公赶赴轩辕丘(今位于河南郑州)挖出精铁,并令祝融将其炼化成器。祝融炼化精铁一个月,第七十二战役时已临近,然而那块精铁不但没有炼化成为一件神兵利器,放在炉中炼化了一个月就连温度也丝毫没有改变。这下黄帝是万分焦急,大战在即,精铁不熔意为蚩尤部落坚不可摧。于是黄帝向上天祭祀祷告,结果在天神赐予的《阳符经》中获知,那块精铁乃是盘古巨斧(和盘古斧的区别在于一大一小,盘古斧的设定后期再写)的刃身碎片与天地之初未消散的混沌之气相聚而成,凡间之火不能将其炼化是因为缠互精铁的混沌之气不受无行的影响。于是浮丘公建议皇帝割指滴血剑身,以人间帝王之气驱散混沌之气。而嫘祖则建议用凤凰山(今辽宁省凤城市)的灵凤头、翼、尾三部分的羽毛加上四大魔兽饕餮、混沌、梼杌、穷奇心脏的血来将混沌之气与精铁融合。浮丘公讲的是强攻强克,而嫘祖将的是道法自然,黄帝最终选择了后者,他派遣训兽能人王亥去凤凰山灭了灵凤,又杀了四大魔兽,各种材料备齐了以后就开始炼化了。


当羽毛、血、精铁聚到一起的时候,祝融的炉火还没有点,只听得轰的一声,从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五大山划过来一道雷霆电光,在电光的缠绕下,一把剑形的兵器出现了,此时仓颉正好在场,他在剑身一面刻日月星辰,另一面刻山川草木,所刻内容全部用古符刻槽圈住,以表示精华之气永凝不散。

图解
物理攻击
辕剑主体是盘古巨斧的刃身碎片,所以攻击应该很高,轩1设的200。
轩辕剑曾经转世皇甫朝云、皇甫暮云,还被宇文太师持有。
五行攻击
五岳的雷霆都加在剑身上了,因此五行攻击也很强。
五行防御
炼化用的羽毛、血五种材料就是为了设定五防的,灵凤属火,饕餮属土,混沌属水,梼杌属木、穷奇属金,此天地五行灵兽,五行防御可想而知。
投票
你最希望看到哪些关于轩辕剑的奇闻异事?
讨论

穿越古今的玄幻故事,这就是轩辕剑的世界,您可以和大家分享您的奇思妙想, 立刻加入我们

进入轩辕剑论坛 >>

投票
轩辕异事录(图)

制作:听风吹

UI:You

UE:橘子

特别感谢:**|綠豆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