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战甲篇
《轩辕异事录》第三期,从本期开始往后我们将着重介绍《轩辕剑6》的相关知识,第一期就是我们蓉霜妹子的衣服-蓉霜青铜战甲,(小编特意多加了蓉霜二字,看起来特别威风有木有。)
历史典故

关于青铜战甲的记录,有新闻为证,据新华社3月10日电 陕西考古学家通过对去年意外发现的宝鸡石鼓山墓地出土文物的清理和研究,发现了现存时代最早的青铜护甲(距今约3000年前),这表明青铜时代的将军们不仅有青铜甲护腿,还应有青铜护胸等。

 

宝鸡石鼓山的商末周初墓地是去年农民取土建房等过程中意外发现的,除了出土闻名遐迩的“禁酒器”等青铜器的墓葬之外,还有两座墓也出土了青铜器,其中一个墓出土的18件(组)器物中,就包括1组3件铜甲。

 

护腿甲长29cm

 

主持宝鸡石鼓山墓地考古发掘的刘军社说,经室内清理和保护后,发现一件残长29厘米的铜甲整体呈卷筒状,犹如人的腿部形状,应是包裹腿部的护甲。在其接口处两边沿上,有卯孔3组,每组6个,其作用应是系住护甲防止脱落。

 

除了护腿甲衣保存较好外,另两件弧形薄片状的护甲保存情况较差。譬如一件残长23.5厘米、残宽10厘米的铜甲,其短边沿有一排卯孔,长边沿则有两排卯孔;另一件残长40厘米、残宽21厘米的铜甲,边沿弧形上翘,外边沿有连续的单排卯孔。从两件铜甲的边沿部分都饰有勾连云纹推测,二者可能是护胸的部分甲衣,其整体上由胸身经两腋下伸到后背,也可能二者本就是护胸或护肩的甲衣,其众多卯孔除了穿系之外,也不排除与部分皮革制品相辅助的情况发生。

游戏的故事

"战甲"一脉的传说

 

上古时代,古蜀国文明(隶属青铜文明)自古流传着“战甲”一脉。他们诞生起源于古蜀国长期与外敌的战争,并因此与古蜀国的另一大恐怖武器“黑火”并肩成为保卫古蜀国的终极武器。然而“黑火”失控,摧毁了对手的同时,古蜀国也几乎灭亡,但战甲一脉因为部分宗派常年隐匿与深山而逃过一劫。伴随着商周之争,牧野之战的打响,战甲师依据宗派指示出现在中原大地,迎接他们的又将是怎样的命运?

 

启蒙机关术的神秘宗派。

 

商周文明处于青铜时代的鼎盛时期,而曾经被视为与世隔绝的古蜀国,则因为不断的战火,将青铜技术发展出另一种武器形态:战甲。其攻防一体,通过与人体的契合实现极高的灵活性。青铜铸造的战甲浑身布满古蜀国图腾,与战甲师身上的刺青一起见证着巴蜀三星堆遗迹流传下来的灿烂文明。

 

古蜀国图腾是一种以鸟、龙、青蛙、狼、眼睛、太阳等形象出现,采用比较抽象或是简单的意象轮廓描绘出的图案。而战甲师在商周时代跨入中原,所留下的见闻和纪录,最终启发战国时代鲁班、墨翟开创了赫赫有名的机关术。而古蜀国独特的图腾风格也间接影响了后续机关术的发展,并最终在《枫之舞》、《轩辕剑4》、《苍之涛》、《云之遥》等作品中发扬光大!

 

青铜战甲外部坚硬,内部则拥有大量复杂的机关,能熟练操纵这些机关的战甲师能利用高超的技巧,弥补敏捷性上的不足,甚至拥有更强的机动性。相传,正式受到这些内部机关术构造的启迪,后世的鲁班和墨衡才发明出在《轩辕剑》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机关术”。

 

蓉霜的变形青铜战甲

 

战甲术属于攻防一体的战技,对于蓉霜来说,其装甲不仅是可以防心护身的宝具,亦是可取敌首级的强大兵器。蓉霜能在战斗中不断挖掘战甲的潜力,装备在手上的铠甲便是蓉霜施展技能的关键,它们时而组合成一副可以防御的盾牌,又可以在需要之时弹出一柄金刚利爪,伴随青铜战甲的千钧之力重创敌人。


机关臂拆解
铠甲变形第一步:如同花瓣一般向外张开三片,同时内部倒嵌的三个折叠起来的勾爪露出,可以看到内部的其他武器也露出了冰山一角,如此多的武器,难怪要做的如此庞大了。
铠甲变形第二步:已经张开至最大,同时折叠起来的勾爪开始延展,里面的重型火炮已经可以看的很清楚了,想来火炮的变形过程也是如此,好像是打开一个大口袋的感觉。

铠甲变形第三步:勾爪已经完全展开了,底部反转过来扣在了铠甲的外部,同时铠甲开始闭合,勾爪的利刃相当锋利,可以轻松的摧毁敌人,破坏力极大。

铠甲变形第四步:铠甲变形完毕,这里想要小小的吐槽一下这个设定,勾爪是近战武器,可是蓉霜的手臂部分的铠甲很重,如何才能快速的挥舞进攻? 这有点不科学啊。
人物&战甲图解
蓉霜战甲
这里和视频里面略有不同,光线是直接从掌心射出。
从官方目前公布的资料来看,手臂的两个战甲武器能不断的升级,类似钢铁侠的设定。一开始是冷兵器飞镖连弩后期就变成了微型火炮。
战甲会根据敌人的属性和战术策略,变换出最佳的武器攻击敌人。有轻型连发和重型攻击两种转变。
蓉霜战甲
弩最早的时候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所以这里游戏部分和历史不符合,当然有了火炮之类的东西,就不指望完全严谨了,浅蓝色部分是弓弩的弩臂。
黄色和绿色部分应该是两种不同武器的发射口。
红色部分在视频演示中,发射出强力的火炮,应该是重炮发射口。
绿色的部分从造型来看,似乎是滑轮装置,看样子可以发射勾爪达到攀爬的效果,参考蝙蝠侠的腰带。 (这只是小编猜想,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投票
你最希望看到哪些关于轩辕剑的奇闻异事?
讨论

穿越古今的玄幻故事,这就是轩辕剑的世界,您可以和大家分享您的奇思妙想, 立刻加入我们

进入轩辕剑论坛 >>

投票
轩辕异事录(图)

制作:听风吹

UI:You

UE:橘子

特别感谢: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