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策划人杨凡专访

时间:2015-03-24 00:00 作者:听风吹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刚刚结束,17173专访了《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主要发起、策划人杨凡先生,同时也是《轩辕剑》的品牌经理。杨凡先生在采访中道出了《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从筹备到举办的辛酸苦辣,以及他和轩辕剑之间的羁绊。《轩辕剑》的品牌经理杨凡1、品牌衍生方面的东西你会负责

    《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刚刚结束,17173专访了《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主要发起、策划人杨凡先生,同时也是《轩辕剑》的品牌经理。杨凡先生在采访中道出了《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从筹备到举办的辛酸苦辣,以及他和轩辕剑之间的羁绊。

《轩辕剑》的品牌经理 杨凡

《轩辕剑》的品牌经理 杨凡

    1、品牌衍生方面的东西你会负责吗?

    杨凡:双剑的品牌衍生是一个大命题,也是大宇一直在致力的事情,像他们的电视剧,舞台剧还有他们其他泛娱乐的东西,这都是品牌扩大化的一种尝试。

    音乐会在国外,亚洲比较有名的时间比较悠久的系列,像10年多的《****》,都做过音乐会这样的东西。因为国外是这么认为的,既然游戏已经被列为第九艺术,这样高大上的东西的属性是共通的。

    国内有人做过这种尝试,但是对于国产双剑这种量级的游戏来说,这次是第一次。

    2、当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听到是一个游戏音乐的时候,他们的反应是什么样的?会不会觉得游戏音乐没法登大雅之堂?

    杨凡:正好相反,他们对动漫和游戏这种交叉合作是非常感兴趣的,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方面是年轻大众比较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而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蓝海,会想挖掘其中的市场潜力。这次也北京管乐交响乐团的第一次和游戏的合作。

    3、音乐会的筹备期间有碰到什么困难吗?

    杨凡:穹之扉原定是一月底春节前上市的,但是由于某些不可抗力的原因,推迟到了现在这个时间点,导致的结果是,音乐会的筹备期一下子缩短了一半,只有1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从音乐会规模来看,这点时间是完全不够的,但是大家还是辛苦把这事办下来了。

    4、这次的规模达到了之前你的预期吗?

    杨凡:从玩家的反馈来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还不是我心中的完美的形态。原本的策划是双剑的音乐会。今年是轩辕剑的25周年,也是仙剑的20周年,最早仙剑也是我负责的,在乐动成立之前,那个时候我策划的版本是双剑一起举办音乐会,正好代理权都在畅游的,而又是这两款产品发行至今非常吉利的年份,正好过五,是个非常吉利的数字。原先的策划是是轩辕剑占4-4.5,仙剑多一点,最后会有一个彩蛋,彩蛋的隐藏Boss是姚仙。

    5:也是类似上次从天上飞下来的?

    杨凡:类似的,姚仙是一个很喜欢搞怪的人。而蔡魔头相对文雅书生气更重一些。

    6:那是否会借由这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将仙剑、双剑音乐会都做起来?

    杨凡:这个要看乐动方面的想法,留待后人去评价了。 我印象中,这是国产大品牌第一次的音乐会形式的尝试,会有些瑕疵(这次音乐会整体来看的话确实有些瑕疵),但是从玩家的反馈来说,应该都是挺感动的,当放到《三个人的时光》和《亘古的思念》,很多人哭的一塌糊涂。

    7:对,听到那里的时候,我虽然玩轩辕剑的历史没那么长,但是当那些音乐响起的时候,内心深处还是涌出了很多对过去玩单机时光的回忆,真的是让人很感动。这也是一款优秀游戏音乐能带给我们的东西。

    杨凡:从大面上来说,我本人也是有30年左右游戏历史的玩家,同时我也非常喜欢轩辕剑这个游戏系列,所以,从一个玩家的角度去思考的话,对于和我同样是轩辕剑玩家的人,他们的感情诉求是什么,我觉得我个人还是有一些体会的。

    8:您今年多少岁?

    杨凡:35岁

    9(惊讶):五岁开始玩游戏。

    杨凡:因为我五岁的时候家里就可以接触到游戏,那时候玩的是苹果2上的海盗船长,有一个船长拿着单手剑,底下爬着很多蛇、蜥蜴,很简单的那种。那时候老爷子上班的公司里有这些设备,我没事就跑过去玩。

    轩辕剑是我第一款买的PC上的正版软件,93年的时候,当时花了120多买了《轩辕剑2》,《轩辕剑1》错过了,没买到,《轩辕剑1》本身完成度很低,是一个半成品,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凑一起做个作品玩玩看,《轩辕剑2》才算正式向商业化迈出的第一步,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那个游戏给我留下挺深的印象的。

    当我站在音乐会舞台上介绍自己的时候(现场看到那么多贴吧来的化石级粉丝的时候),我说我是半个轩迷,虽然我玩的可能没有你们多,但是我的起点可能和你们是一样的。

    说这么多,我想表达的是,我对轩辕剑这个系列是有爱的,之所以想做这个音乐会,并不是因为音乐会没有做过所以想做,而是想圆骨灰玩家的一个愿望。

    国外成名的品牌,他们在泛娱乐化方面,音乐会是必须有的,因为游戏在制作过程中,就会有很多知名的游戏音乐制作人给游戏光环加成。像DQ的杉山浩一,****的柴田彻也,FF就更多了,那《轩辕剑》系列从无论是从本身的年代积累还是从毛兽与曾志豪的知名度来说,我觉得她都是具备了办音乐会的资本的。

    10:从什么时候有做音乐会的想法?

    杨凡:接手项目的时候就有做音乐会的想法,只是计划在不断地微调。

    11:《穹之扉》这次的改动,你是怎么看的?

    杨凡:截止到《穹之扉》我们有做过调研,《轩辕剑》系列的主力玩家是29-35岁之间,这样和网游的人群相比是完全相反的。所以《穹之扉》要进行突破,游戏毕竟没法只靠以前的老玩家撑下去,还是要吸收新的玩家来关注。

    这一次《穹之扉》的就是希望在继承老的游戏特点的情况下,进行突破,这也是《轩辕剑》系列转变的开始。

    从我这个老玩家的角度说,我已经习惯了看他的一些经典的东西。所以这次的改动,还是有点不习惯。

    这次无论是系统,还是剧情的构架,还是其他方方面面,都在进行取舍,这个调整的过程我觉得是挺艰难的。

相关阅读:轩辕剑,轩辕剑25周年,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轩辕剑25周年音乐会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