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6》玩家对游戏主题发表看法

时间:2013-12-05 00:00 作者:洛希林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轩辕剑6》玩家对游戏主题发表看法

《轩辕剑6》的主题是围绕“文化”二字展开的,当然,我认为《轩辕剑6》缺乏文化,玩家仅通过剧情,很难体会到主角要誓死守卫的商文化,这是剧情上的败笔;在宣传片出来之前,我也跟轩万大吧主争论过宣传片中的“文化”二字,我本人当然认为那么直白地将一个原本润物细无声的东西说出来,是有欠考虑的表现,更别说中国古代,至少在商周时期,应该是没有“文化”二字的。

但我现在要阐述的,是对所谓“文化传承”的一点看法,凤天凌曾经说过,唐朝的文化之所以这么优美,是因为传承了商周时期的文化(大概是这个意思,具体的记不清了);周的文化则沿袭了商文化。所以提出了民族冲突,并不会中断文化传承的观点,以及文化是从不中断,代代沿袭的观点。

不过我是不大认同的,第一,反对《轩辕剑6》中的盲目乐观主义,因为白王开挂,所以他知道中华文化不会因为商周更替而消亡,但在现实中我们却都是凤天凌,就算我们能以优秀的汉族文化同化落后的****文化,但是在汉族与****彻底同化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之内,我们都是备受欺凌的亡国奴;后代人可以无所谓地歌功颂德,但是受苦受难的是当代人,当代人不能毁掉后代人的生存根基,但是当代人也没有必要为了后代人而受苦受难,所以该反抗还是要反抗的。反抗的多了,统治者才能看到被统治者的力量,才能吸取反抗者的文化,并以优待政策安抚他们;

第二,反对文化代代沿袭观。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先秦之后无中国,秦汉之后无中国,两晋之后无中国,宋灭之后无中国,满清入关之后无中国,某某大革命之后无中国······都说明了某一年代,某一事件,对中华文化的沉重打击,甚至汉民族都陷于灭亡的境地,但是秦汉的文化不繁荣?**的文化不繁荣?明清的文化不繁荣(清朝的文化虽然禁制严重,但是文化总体上繁荣度还是超过了前代)?现代的文化不繁荣?古人要是知道我们后代人能够享受如此繁荣的文化还天天喊空虚,估计都要吐血而死。所以文化这玩意儿自身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不过是在改朝换代之际,统治者注意保护时会破坏得少一些,统治者不注意时破坏得多一些,但是无论如何,少则十年多则百年,文化就会重新繁荣起来,这难道是因为沿袭了前代的文化了吗?可是前代的文化不都已经被焚毁了吗?然后又死灰复燃?当然不是,原因在于经济决定文化,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人类永远不能消灭文化,即使是一度消灭了旧有的文化,新的文化也会很快建立起来;就算是统治者没有动手消灭旧有文化,底层群众自己也会动手消灭旧有文化,比如说京剧,统治者再怎么扶持,老百姓不喜欢,它就终究要走向衰落。

相关阅读:轩辕剑6,轩辕剑6评论,轩辕剑6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