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时间:2014-04-03 15:49 作者:静神​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轩辕剑6》忠实玩家对游戏新增伙伴支线赏析及对支线设计的看法

开章明义:第一,《轩6》的支线设计我觉得是非常好的,首先赞一个!静下心来写篇对支线感触的文章,以此向Domo致敬!第二,为什么总爱剑走偏锋,关注支线而不关注主线呢?主线剧情当然也是非常之好,因为主线剧情已经玩透了,但还意犹未尽,所以通过深挖支线,去探寻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近期,重玩了一遍《轩6》,所有支线任务、所有不同阶段与NPC的对话都没有放过,感觉比之前玩又有很多收获。这次《轩6》的支线设计我感觉是非常成功的,多数支线并不复杂,但内容很丰富、形式很新颖、用意很深刻,可以说好于之前的所有系列,其中最成功的,能够当作是优秀支线范本的,当属从V1.05版本后新增的4条伙伴支线——瑚月支线「说故事的人」、迦兰多支线「主人与奴隶」、姬亭支线「旧时信物」、蓉霜支线「蚕丛传说」,这些支线均需二周目才能完全触发并完成。

首先说瑚月支线「说故事的人」。该支线发生在朝歌,通过盲苏之口讲述瑚月所属九尾狐一族的故事,是对瑚月身世秘密的补充。盲苏一共讲了3个故事。第一个是关于苏妲己的故事,他为苏妲己平反,说商国并不是因为帝辛(商纣王的名字)迷恋苏妲己而亡国,只是因为当时商国正举国攻打东夷,而周国趁机偷袭空虚的朝歌,周国为了师出有名,称商纣沉迷女色,横政暴敛,故讨伐之。其实这与真实历史是相符的(Domo在做游戏时尊重正史,非常考究,再赞一个),但许多玩家因为看了《封神演义》而觉得《轩6》歪曲历史,就像之前玩家因为《三国演义》而误解《汉之云》、《云之遥》,其实“演义”才是虚构的,好多剧情与正史不符。

**东在《对纣王的评语》中有过很中肯的评价,他说“把纣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坏人是错误的。其实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很有功劳的。纣王伐东夷,打了胜仗,但损失也很大。俘虏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趁虚进攻,大批俘虏倒戈,结果使商朝亡了国。”“为什么纣王灭了呢?主要是微子反对他,还有箕子反对他,比干反对他。纣王去打东夷,把那个部族征服了。纣王是很有才干的。后头那些坏话都是周人讲的,不要听。”“纣王那个时候很有名声。商朝老百姓很拥护他。纣王最后自杀了,他宁死不投降。”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九尾狐女娇与夏禹在涂山一见钟情的故事。历史上,女娇是涂山氏的女儿(涂山氏??慕容诗编造的那个涂山氏),夏朝开国君王启的生母,大禹治水时与其相识,婚后第四天大禹即离去前往治水,这一去就是“十年八载不回还”。《涂山歌》中所唱“绥绥白狐,九尾庞庞。成于家室,我都攸昌”正是赞颂女娇的美丽与贤惠。盲苏说,“人与妖(大禹和女娇)的结合,创造了繁荣盛世”,这是要世人摒弃“人妖殊途”的偏见。(题外话:在蓉霜支线中,天凌曾经对人妖结合有过异议,在此也通过盲苏之口启示天凌人与妖的结合也可以使美好的,也是应当被祝福的,看到息丰和蚕女、大禹和女娇的幸福爱情,天凌最后选择瑚月也不会再有种族障碍和思想包袱,呵呵)

第三个故事他虽然说是他的朋友与九尾狐的爱情故事,但他说漏了嘴,其实所说的就是他自己。这个故事非常凄美,使瑚月忆起了故人,她用九九造化丹施法治好了盲苏的眼睛,即是为了缅怀故人,同时我觉得瑚月也是借此希冀与天凌的爱情能有美满幸福的结局。(当盲苏重见天日后,看到瑚月的长相后非常吃惊,难道瑚月与他所喜欢的那个九尾狐长得很像吗?瑚月所说的那位故人与她自己是什么关系?瑚月和盲苏又是什么关系?呵呵,玩家自己想象吧。)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迦兰多支线「主人与奴隶」讲述的是姒真和阿直的故事。姒真是奴隶主,阿直是他的奴隶,阿直曾经救过姒真的命,姒真因而把阿直当作最好的朋友,而不以主奴相待。然后,无奈于命运的捉弄,姒真发现原来阿直是战场上杀死自己兄弟的人,虽然他认为战争中的杀戮不可避免,对阿直杀兄之事不予计较,然而阿直却无颜面对,离他而去。而阿直也是伤心欲绝,以前总想尽忠,然而最后却失去了所有,在自寻短见时被迦兰多、凤天凌救下。有时我会想迦兰多为什么起先对浊山铸见死不救,对蓉霜处处为难,最后却与浊山铸一同前行,并肩作战,并且把蓉霜、浊山铸当作自己敬佩的人,也许正是因为这条支线的经历改变了迦兰多吧!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姬亭支线「旧时信物」为我们讲述了嬴季婆婆、老饼和嬴妍、阿胥两代人追求真爱的故事,讴歌了跨越阶级鸿沟的纯洁爱情。嬴季婆婆和其孙女嬴妍都不顾显赫身份爱上了穷小子,然而嬴季婆婆自始至终没有冲破世俗的桎梏,没能与老饼走在一起,只能将爱埋在心底。为使孙女不再重蹈自己的覆辙,毅然帮助和成全她与阿胥,并因此被武家迫害至死(为什么?难道是因为帮助嬴妍逃婚吗?)。姬亭在帮助修理嬴季婆婆、老饼的信物过程中,领略了他们虽不能在一起,但却永远将对方放在心中的纯真爱情,内心深受触动,也改变了她对爱情的看法——“只要有真爱,无论长相厮守还是互寄遥思并不重要!”这就很好地解释了游戏结局中,姬亭为什么会毅然决然地希望凤天凌能离开这个时代,而她只要把与凤天凌、姒天甲的过往念在心中就足够了,可以说这个支线为最终姬亭(苗儿)的命运做了很好的铺垫。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蓉霜支线「蚕丛传说」是对古蜀国故事的补充。这条支线包括3个剧情,分别是蓉霜讲述古蜀国开国君王蚕丛的政绩、蓉霜在异国他乡与族人蚕女相遇、蚕女和息丰人妖共处的爱情故事。蓉霜虽然是5个主角中最无足轻重的人,但是她坚守传承、深明大义、重情重义的性格(当然,身材也很好),也值得我们称赞和喜爱。这条支线中,还寄予了对蓉霜美好结局的期望。其中,蚕女所说的那个古蜀人居住在中原的那个地方就是岷津,蓉霜说希望有一天,能和蚕女一起那儿生活,让我们想象一下最终在岷津浊山铸与小黛喜结连理,与妹妹蓉霜、息丰和蚕女一起生活的幸福场景吧,但这个寄望或因为蓉霜守护九鼎的任务、浊山铸体内该死的千兵而永远无法实现吧。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轩辕剑六》伙伴支线赏析及支线设计评价

相关阅读:轩辕剑6,轩辕剑6支线,轩辕剑6心得,轩辕剑6评价